2007年3月5日星期一

看看几个大手对豆瓣,当当,卓越的争吵

先是keso的一断话:

东拉西扯:当当、卓越和豆瓣
2月23日(星期五),我在当当和卓越各下了一份订单。当当的订单包括21本书,总价474.45元。由于部分图书缺货,只好又在卓越下了一份订单,总共6本书,总价109.80元。3天后,也就是2月26日(星期一),卓越的订货送到。2月28日,收到当当的短信:“由于订单量加大目前快递公司出现配送延迟压单情况,您的订单快递公司会在本周安排配送,给您带来不便我们深表歉意,希望能得到您的谅解。”3月1日,当当的订货送到,比卓越晚了3天。
卓越网被亚马逊收购以后,当当成了我网上购书的主要网站。但这个结果,让我不得不重新考虑在这两家主要竞争对手之间的主次选择问题。如果没有比较,我可以谅解春节过后当当的配送延迟问题。可是很明显,卓越的组织效率要高于当当。
去年一年,卓越和当当的网站,都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,它们都越来越接近亚马逊的外观和架构。而且据很多用户反映,当当的相关推荐,也做得越来越好。据《电子商务世界》报道,两家公司都开始“以客户为中心和打造电子商务的Web 2.0”,当当网甚至打算自己做一个类似豆瓣这样的评论社区。卓越大手笔地投入,在北京、广州建立了全条码设备的立体仓库,在苏州建立了占地1.1万平米的运营中心,着重解决地面配送和物流问题。
当年,亚马逊投巨资建设全美7个配送中心,遭到很多人的质疑。今天,亚马逊在全球的配送中心数量已经达到19个,这些大型配送中心奠定了亚马逊在B2C电子商务领域难以撼动的优势。越是难以建立的东西,才越有可能成为竞争优势,不管它是低技术还是高技术。
不过,对于当当不首先着重解决配送问题,却热衷copy一个豆瓣的想法,我深表怀疑。当当在中国,并不具有亚马逊在美国那样的一统江湖的垄断地位,这给了豆瓣这样的第三方评价社区绝好的生存和发展机会。我的购书流程大致是这样的,通过豆瓣的推荐,我将有意购买的书加入“想读”列表,等积累到一定数量,集中通过豆瓣在当当或卓越下单。在一个没有绝对垄断者的市场上,中立的第三方评价和推荐,最有利于消费者利益,也可以有效地制约竞争者。根据AlexaCompete的统计,当当、卓越和豆瓣,这三家网站的流量有越来越趋近的趋势。这时候无论是谁,如果想把用户用篱笆圈起来,都是很难如愿的。
对当当和卓越来说,目前需要做的,应该是提高基本服务的质量,同时开放胸襟,与豆瓣合作。而不是幻想自己做一个豆瓣,就可以把已经尝到竞争甜头的用户,重新垄断起来。

然后是曾在dangdang网任职负责过多个项目的张智勇对这个文章的回复

1、最初是我在老邢组织的一次B2C聚会上说当当要做“社区”的,而且以豆瓣为例,说大概要有哪些功能,不知怎么被传为当当要做“豆瓣”?后来我看过一篇文章,国庆也说当当要做“豆瓣”,其实都是为了表达方便,但是很明显,当当不会完全照搬一个“豆瓣”。2、那次会后,参会很多人都在鄙视当当要做“豆瓣”的企图,我非当当网官方发言人,所以会上没有说得很明白,会后也不便出来讨论;今天看到keso又在拿这个说事,说实话,我感觉,对豆瓣的喜爱,让他显得,无知;反正我现在已经离开当当了,就可以随便说了。3、拿物流和社区作比较,感觉是关公战秦琼,当当网做社区并不意味着不重视物流;同样,卓越做物流不意味着不做社区,我的意思是说,卓越也在做社区,只是走得快点慢点而已,就像,如keso所说,Amazon在全美建立7个配送中心,难道Amazon不做社区吗?记得杨勃同志说过豆瓣就是在学习Amazon。4、Amazon的社区包括很多,alsobuy 商品评论 tag 评论... ...当当的社区要有的,也是这些功能,可能会根据国情,多一些,少一些,也许我说当当网要做“Aamzon”就不会有人鄙视了,可是,不是一回事吗?5、我觉得Keso说当当不该做社区的理由是,当当无法像Amazon做的那样好,问题是,可能当当的物流可能也无法作那么好,难道不做了吗?所以,很明显:当当的社区计划目前进展并不顺利,但进展不顺利,也不是不应该做的理由,反而应该加大力度。6、我认为当当网要做社区最大的理由是:当当网有数百万用户(抱歉我不便透露具体数字),而豆瓣有不足50万,那么,当当其他的用户是否需要“社区”?我认为需要!而且,豆瓣只讨论图书音像,而当当还有百货呢。7、Keso在文中也说过“而且据很多用户反映,当当的相关推荐,也做得越来越好”,很抱歉地说,相关推荐,恰巧也是当当的社区计划中的一部分;正如那次会中“只说”和“孔铁山”所讲,电子商务的社区应该着重于数据库挖掘,我绝不反对此意见。8、alsobuy(意思是买过A书的也买过B书)是否会增加当当网的销售额?商品推荐(根据你之前购买的商品推荐你还会喜欢那些商品)是否会增加当当网的销售额?商品评论是否会增加当当网的销售额?tag(比如《倚天屠龙记》的tag为“金庸”,则点“金庸”可以看到金庸的所有书)是否会增加当当网的销售额?RSS(比如你订阅了余秋雨的RSS,那么有余秋雨的新书,当当就会通知你)是否会增加当当网的销售额?甚至圈子(比如喜欢余华的人聚在一起)是否会增加当当网的销售额?如果答案是:是,那么,很明显,做社区就非常重要。9、很可惜的是,与Keso所说恰恰相反,当当的问题不是太重视社区了,而是太不重视社区了,我在当当网曾经负责过两个月的社区工作,很惭愧,没做好;不过如果领导层足够重视,我相信社区已经在为当当网的业绩增长贡献力量了。10、所以,在当当网负责社区的朋友们,不要为外界言论所困扰,做好自己的事情,以实际行动堵住他们的嘴。补充:我看Keso文章后面的评论,对物流抱怨稍多一些,说实话,我自然认为物流该快些,但那不是我关心的范畴,总要有人关心物流,但不是社区部门的事情,难道让社区部门的人出去送货吗?此外,如麦田所说,也不是该不该做,而是能不能做好的问题;我严重反对麦田所谓“上中下”通吃,什么是“上中下”通吃?如果当当连出版社也自己做,也支付网关也自己做,连物流也自己做,那叫“上中下”通吃!有个路人甲说“当当并不具有亚马逊在美国那样的一统江湖的垄断地位,这给了豆瓣这样的第三方评价社区绝好的生存和发展机会。”其实也是同样的意思,不是该不该做,而是能不能做好?以大家都喜欢的豆瓣为例,难道“我去”是个成功的产品吗?从本质上来说,豆瓣做“我去”、“九点”比当当做社区更上中下通吃,而且,简直连“左右”都通吃了。总结一下我的意见:社区是肯定要做的,但当当的社区对豆瓣威胁不会很大(国庆干掉豆瓣的言论我并不赞同),即使产品上会有一定的重合,各自满足一部分用户群而已。还看到一个朋友说到当当联盟,我恰巧还负责过当当联盟,所以,那位朋友,如果你知道当当联盟为当当网贡献多少销售额,也许你就不会那么说了;所以,正如我在青葱岁月无知者无畏时候那样,站着说话永远不知道腰疼,站在屋外永远不知道屋内是什么样子,所以,当初我快意的咒骂当当、卓越,如今则经常惶恐,那些我们以为无知的人,未必真如我们所想象的那样无知。最最后对Keso(我的这位山大校友)我其实还是尊重很钦佩的,不过说实话,就电子商务来说,其实我确实觉得自己比他更有发言权。对豆瓣我其实还是很喜欢的,作为一个爱书人,我亦是通过豆瓣找自己会喜欢的书,不过,最后是通过“Buyren”来下订单,因为可以得到返现。

原发于我的个人博客:http://www.zyzhang.com

晚上没事的话会加上偶个人观点....

没有评论: